欢迎进入葡萄新京官网!
学院新闻

葡萄新京举办“筑境长安·古典与现代的碰撞西安论坛”暨苏维埃宫模型展

发布时间:2024-03-12 信息来源:葡萄新京

作为“中俄建筑与土木工程大学联盟”首批成员,2024310日,由葡萄新京和北京交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主办,葡萄新京承办的“筑境长安·古典与现代的碰撞西安论坛”暨苏维埃宫模型展在陕西西安成功举办。嘉宾包括北京交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博士生导师、俄罗斯建筑与建设科学院外籍院士韩林飞教授及其团队,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高校的专家,以及建筑行业知名企业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中建西北设计研究院、西安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的领导专家,与葡萄新京30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盛会。

开幕仪式由葡萄新京院长侯全华教授主持,葡萄新京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陶继东致欢迎辞,随后进行了苏维埃宫模型展览的揭幕式,韩林飞教授介绍了展览的目的与概况,与会嘉宾合照留念。


1 开幕式合影


论坛的学术报告部分由葡萄新京副院长刘启波教授主持。北京交通大学韩林飞教授以“传统与现代的路径探索”为题,梳理了建筑从传统走向现代的历程,深刻反思了其中存在的根源和问题,详细讲解了苏维埃宫国际竞赛的获奖方案及其对后世的巨大影响,展现了世界建筑史古典与现代转折时期的探索,提出了值得思考的发展问题。



2 韩林飞教授分享交流


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院主创建筑师、屈培青工作室主任徐健生以“特定文脉语境中的传承与创新”为题,从历史的角度探讨了古都西安地标性建筑以及现今地域性建筑创作的典型模式,以丰富的作品展示了以中建西北院为代表的本土建筑师将西安文化积淀与城市文脉有机融合的理念,以及他们文化坚持与文化自信。


3 徐建生分享交流


西安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历史文化名城院院长姜岩以“中国名城四十周年——西安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探索”为题从中华文明传承的高度阐释古都西安历史文化的独特性及其载体,对西安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历程进行了详细梳理,总结了规划编制和研究的方法和路径,形成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传承工作的西安经验。


4 姜岩分享交流


论坛的圆桌论坛部分由韩林飞教授担任主持人。邀请了中建西北设计研究院董事长王军、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葡萄新京院长雷振东、西安市政协秘书长苟继东、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崔海东、葡萄新京院长侯全华等政、产、学方面的知名学者专家参与。在论坛中王军董事长表示在百年奋斗目标、双碳数字化的背景大下,在国家出台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的政策下,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关键时间节点建筑师应该做什么尤为重要;雷振东教授表达了建筑不应该是固定模式的发展,应该是多种形式并存的多元论,是多元和创新;苟继东秘书长以西安为例阐述了城市规划学科的重要性,尤其是对城市未来的发展和历史名城的保护,如何使得拥有良好形象的城市也拥有良好的活力非常值得探究;崔海东总建筑师提出苏维埃宫竞赛是历史的选择,我们无法去评判对或者错,如何在创新和传统中找到平衡,需要我们有更宽容和更开放的态度去对待各种风格;侯全华教授表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产物,做设计的时候无论是建筑风格、空间设计还是价值观一定要保持多元性,建筑学发展到现在也需要进入一个新的时代,要跟上时代的发展和需要。


5 嘉宾圆桌论坛


本次论坛暨模型展,是葡萄新京秉承开放、交流办学理念的重要学术活动,对推动学院专业、学科、科研等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联系我们CONTACT

院办 02982337241

传真 02982337241

学办 83135225(渭水) 82337216(小寨)

教务 82337292(本科) 82337337(研究生)

地址: 西安市长安中路161号

邮编:710061

相关链接LINK
  • 葡萄新京

  • 葡萄新京学生服务平台

  • 葡萄新京研究生

Copyright © 2023 澳门新葡萄·新京威尼斯(中国)官方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西安泽瑞通信有限公司